留点余地

wb:乱吃垃圾的孽力恶魔

【喻叶】初鸟

5.

 

其实临海的果酒度数并不高,但叶修的酒量实在很一般。昏昏沉沉的脑子,迷蒙的眼。音乐声一再高昂,人们的欢呼与叫嚣把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,像极了飞旋着冲向高空的烟花,一路高鸣后只换得绚烂的瞬间,而后便永远隐匿在黑暗里头。

黑的,白的,旋转的,都不是那么重要了。叶修只能感觉得到自己心里不舒服,疼痛便从骨缝里细细密密地钻出,缓慢蔓延至全身,连同着呼吸都变得艰难,不是炽热便是冰冷,如同行刑一般将他撕裂。倘若是不用酒精来麻痹一下这具身体,让滞留在体内的疼痛些许溢出,可不知会破碎成什么模样。

 

叶修又昂起头喝光了在玻璃杯里摇晃的酒液,绷紧的下巴与脖颈拉成一条线,喉结一上一下便吞咽了那酒。把杯子“咣”一下砸在桌子上,又缓缓用侧脸紧贴着桌子,空洞的眼神望向喻文州的方向。

喻文州是看得清清楚楚的。自海边那儿回来。叶修一路沉默着不说话,也许是想起了一些不快的事情。想必也是很重的事了,不然还有什么能让这个强大又从容的男人这样狼狈?

——但用“狼狈”来形容是过了。这样的人,又怎么会和这种词联系在一起呢?叶修他就应该站在最高的地方骄傲地活着,让所有向他挑战的人们都望而生却。

正当喻文州胡思乱想着,叶修到先开口了。

“...喻文州。你做你这行,初心是什么。”

律师吗?...喻文州怔了怔。呵,这人可真会问。

费劲地思索一下。大学时代是因为律师赚钱,高中时候觉得做执法的人很酷,初中只是从大人们的只言片语里了解到这个职业,那小学...

不记得了,什么都不记得了。更从前的回忆,竟然被时间冲刷得只剩某个人的只言片语。

其实这也怪不得喻文州。当越往后走,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就越多,所面临的选择一次比一次大,把自己的身家全盘赌上似乎也是稀疏平常。自以为是看惯了聚少离多,便觉得年少时候的想法是多么可笑:以为想做的事情努力了就一定能做到,以为喜欢一个人只用喜欢就好。也不知是彻底摒弃了那个无知的小毛孩,还是只是害怕想起那年夏天灼人又无畏的少年。

恐惧?不安?怎么可能啊。喻文州局促地笑了笑,没有立刻回答。

现在他所站在的位置,不知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,那又怎么会感到害怕呢?但的确是想不起来了。到底是为什么才会选择了做律师,仅仅是因为很酷很赚钱?无法回忆的焦虑从心底燃起。你为什么要问这种问题呢,初心重要吗?不重要吗?

喻文州皱起眉,刚想着怎么圆润地把话题带过,这对于一个职业律师而言易如反掌——他是真的不想再纠结为什么想不起来了。却正正对上了趴在酒吧台的叶修的眼睛。那可真不像是喝醉了酒的眼神,明亮清澈得可怕,眼睛里倒映的是他的模样,和酒吧里暧昧的灯光混合在一起呈现出糜烂的景象,可又像是透过他在看最远处的什么,等待着什么,绝不罢休。

一瞬间喻文州总算想起了早已遗失的回忆,是忽然打开了童年时候便保留下来的铁匣子,在某年某月打开时掀起的浮尘,以及涌动的期待欢欣。

 

“...小时候看迪迦奥特曼,觉得他打怪兽的时候很酷,那时便想成为一个正义的人。”

--当一种神秘的东西把你镇住的时候,没有人敢不服从。

“后来啊...后来我一步步走上来,看了很多改变了很多算计了很多,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把自己也算进去。如果真有这么一天,我也认了,这是命。我总试图做到不忘初心,可说难不难说易不易,反正现在也栽在自己手里了。”

--我可不希望人们漫不经心地读我的书。在讲述这些往事时,我已承受了太多悲伤。

“最近接了一单案子,是关于公司前任老板的。他的女儿就要大学出来工作了,但是一次醉驾之后撞死了人,没有目击者没有摄像头,而且尸体还被其他人动过。这是很好解决的案子,只需要把罪名全数推在移动过尸体的人身上就好了,但是对方请来的律师也是不好对付的人。”

--他认为我同他一样。可是,我却不知道如何透过盒子去看小绵羊。

“——最重要的是,我过不去心里的关。”

这是喻文州第一次同别人说起自己那些往事。可笑的,执拗的,不管不顾了。不知为什么叶修总有一种魔力,他明明没有在看你,你却能感觉到他的视线一路跟随你远去,永不离弃。终于抬起眼睛看向叶修,却看见了无望的漆黑粘稠在他的眼瞳里,叶修没有开口。

“那个老板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帮过我,可以说没有他我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成就...他的女儿也很乖的,以前总是叫我哥哥。”喻文州的声音开始颤抖,但他的脊背仍然挺得笔直。“现在是该我回报是时候了。但是那个无辜的人呢?他要是入狱了,他的家庭怎么办?”

即使知道放手了那东西便再拿不回了,可喻文州真的撑不下去了。

“我该怎么办?”

 

一个极为陌生的温暖的怀抱。

一种叶修专属的味道。

一把抱住了在原地徘徊无助的正义的小孩。

带着果酒的气息,带着体温的呼吸,灼热的烫人的温度,透过叶修的手掌传到喻文州心里。

...掌心有光。

“握不住就把它丢了。”

“大不了从头再来。”

 

拥抱是最能消解饥渴的方式。

两个同样孤独的人抱在一起,碰撞的时候就生出了温度。非要把那人紧紧地搂着,骨骨相碰,便从缝隙间开出了花,再从眼底摇晃着钻出。唯有心跳才能感觉到存在。人群里发出的黏腻模糊的声音,五颜六色的光,都像是在为这场渺小的遇见做背景,空洞地欢呼雀跃。

只愿你,不负此行,勿忘初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晚上关灯开电脑戴墨镜的也只有我一个傻逼了吧

好困  明天还要上学呢  早点睡了

评论(6)
热度(18)

© 留点余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